《地政士觀點.李律師點評》桃園縣950戶「合宜住宅」,每坪新台幣15萬元內!  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3年2月6日工商時報A17版記者王志煌所撰「每坪15萬有找 桃縣950戶合宜宅年底動工」報導繼內政部在林口A7站、板橋浮洲興建「合宜住宅」後,桃園縣開全國之先,首創由地方政府獨力推出「合宜住宅方案」;位於桃園八德市的合宜住宅規劃興建至少950戶,每坪平均售價不超過新台幣14.9萬元,最快於民國103年底前動工。
  桃園縣政府對於八德合宜住宅採限定承購資格,以桃園縣民並符合一定條件之限制,或桃園縣各區段徵收安置計畫得申請合宜住宅之拆遷戶為優先對象。另保留1成戶數,即至少95戶做為「出租住宅」,每坪每月租金不超過新台幣250元,提供在桃園縣就業就學青年優先出租。
  據八德地區房仲業者指出,鄰近新北市的八德地區,房價在近2年內漲幅超過5成,目前正在興建的新建案,預售價格每坪已喊到新台幣27萬元以上,新成屋的價位也在新台幣22至26萬元之間。桃園縣政府工務局指出,為避免投一機客炒作房價,日後承購戶將於取得合宜住宅產權10年內不得轉售。
  筆者認為桃園縣政府首開地方政府先例,主動興建「合宜住宅」,希望也能帶動其他縣市政府跟進興建合宜住宅,讓真正有需求的民眾得以居住於適宜的住宅,並且透過合宜住宅的住戶來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創造出雙贏的局面!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政府推動「合宜住宅」、「社會住宅」是解決人民「居住權」的積極作為,至於片面打壓房價或調高不動產稅負只是消極作為。桃園縣政府推出的「合宜住宅」符合《住宅法》的精神,盼其他地方政府能跟進!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