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士觀點.李律師點評》台北市政府全面清查日勝生的聯合開發案! 文◎黃興國地政士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4年1月24日經濟日報A4版記者吳佳蓉所撰「日勝生北市聯開案 全面清查」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表示,針對美河市案,要和日勝生重啟談判,求償金額將從新台幣76億元提高到新台幣90億元。此外,除了美河市案外,其他日勝生與市府合作的聯開案也將一起查。據了解,日勝生與北市府合作的聯開案及BOT案,除了美河市案外,包括已完成的永春捷運站E.A.T聯開案、捷運木柵站聯開案、台北車站交九BOT案(京站轉運站),以及目前進行中、尚未取得建照的板南線南港機廠土地開發案及捷運大橋頭聯合開發案。上述開發案預計都將成為專案小組檢視的對象。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解釋,專案小組調查的重點,主要還是針對美河市案市府對日勝生的求償問題。至於其他聯開案的調查,他強調,市府並未預設哪些個案必然存有問題,重新檢視的目的,在於透過此機制檢視其他案件合約內容及開發狀況。

    筆者認為聯合開發案與BOT案,政府應當在立約前確認相關機制,並在施工過程中詳加監督,而非在結案後不斷檢視過去的承作內容與契約是否合理,這樣將會造成未來企業對聯合開發或BOT案不願投入參與,使得政府重大建設案將無法執行,形成社會的損失!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