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觀點.李律師點評》東台灣民國103年土地移轉面積,暴增4成! 文◎黃文賢顧問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文賢顧問
  民國104年4月5日自由時報A7版記者徐義平「宜花去年土地移轉面積 暴增4成」的報導稱:根據內政部統計資訊,二○一四年宜蘭縣土地買賣移轉面積約三七二萬一九五四坪,相較前年的二七○萬七八七四坪,大增約卅七%,而且自二○一二年以來,土地買賣移轉面積已連續四年呈現正成長,尤其農地交易狀況更是熱絡,觀察實價登錄資料即可發現,宜蘭縣二○一四年土地交易量前三名的礁溪鄉、三星鄉及冬山鄉,農地交易件數佔土地交易件數達六十五%至八十%。

  目前宜蘭縣當地傳出幾起交易糾紛,加上規劃中的房地合一也將依法得核發建照之土地納入課稅範圍,且宜蘭縣政府也預告《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草案,將明確定義農舍建照申請人必須要有農保資格,抑或是實際務農,新規定設下重重限制,但既存農舍因奇貨可居、有望增值,後續值得觀察。

 筆者認為宜蘭是個綠色城市,無工業污染,自從雪隧的開通,交通的便捷,讓宜蘭良好居家環境,紛紛湧入許多投資客,城市人大量游資湧入,陸客湧進,幾年下來,多少良田、農地濫建成豪宅、民宿,整個宜蘭農地幾乎被炒了多遍而獲利,如今宜蘭縣政府才開始正視該問題的嚴重性而立新法規遏止,在台灣的最後一塊淨土在花蓮、台東,隨著台鐵普悠瑪號通車,交通更加便利,帶動了觀光效益,需多建設隨之而來,政府打房政策提出稅改,讓投資客游資湧入東台灣,建議政府應盡早注意花蓮、台東的土地交易,避免土地又再暴漲,讓東台灣民眾受傷害!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