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觀點.李律師點評》位於台北市的商辦租金,房東喊漲! 文◎黃文賢顧問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文賢顧問
     104年3月23日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北市商辦租金 喊漲」的報導稱:台北市房屋與地價稅稅基,近年不斷調高,保險業包租公成本跟著提高,最近醞釀調高A級商辦租金,不排除在租約到期後調漲租金,許多商辦大樓租金揚言要「漲10%」;地價大漲,讓台北市地租暴漲,也嚇阻壽險業未來投標台北市「地上權」開發案意願。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過去10年,年年上漲,每3年調整一次的公告地價跟著漲,地價稅也一路漲;在台北市擁有土地或地上權的壽險公司,因為稅負提高,成本大增。

  壽險業者說,若租約到期後,充分反映稅負成本,台北市許多商辦大樓租金至少要「漲10%」,但為避免嚇跑房客,應該只會適度反應,不會完全轉給房客負擔。

除考慮調漲房租外,過去幾年,壽險業是台北市地上權開發案主力投資者;例如世貿二館及信義區A25地上權,各由南山及富邦人壽標下,但投資地上權開發案後,每年還必須依當期公告地價一定比率、例如3到5%繳交地租給北市府;公告地價大漲,讓壽險業每年上繳地租暴漲。部分壽險公司說,稅負調高絕對會讓地上權投資成本大增,保險業再進軍台北市地上權開發案的意願已不高。

  筆者認為商辦租金近年來會不斷調高原因,主要是公告現值每年調整與公告地價每三年調整有關,另外台北市的房價飆漲,賠錢生意沒人做,賺錢生意大家搶,不管投資業者或是投資人的投資資本提高,相對會將房價成本反映在租金上,因此壽險業對地上權投標的意願也降低,盼政府在打房或調整地價的同時,也應該對房屋租金上漲空間多留意,避免產生另一種變相房市上漲!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