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節省贈與稅有方法!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0月14日經濟日報A15版記者劉懿慧所撰「合法節省遺贈稅 有撇步」的報導,遺贈稅即將調高,高資產族群首當其衝,安侯建業(KPMG)稅務部營運長許志文建議,善用分年贈與與婚嫁贈與,舉例來說,王太太與王先生一樣,2011至2015年連續贈與子女新台幣220萬元,五年間合計贈與新台幣1,100萬元,皆未超過法定的「免稅額」,而不課徵贈與稅;而長子與長女婚嫁贈與各新台幣100萬元,不計入贈與總額,也無需課徵贈與稅。

    再來,也可以利用贈與稅法對「時價」與「市價」認定的差異,贈與是以贈與時的時價做為計算贈與稅的基礎,但「時價」與「市價」可能會有差異,實務上,最大的差別在「不動產」。因不動產是利用公告現值與市價作為課稅現值,所以利用不動產現值做贈與都可以省下高額的贈與稅,建議高資產族群可以進行評估考慮。

    筆者認為不動產仍是節稅規劃很好運用的工具,畢竟目前不動產的公告現值總額仍低於市價,仍有節稅的空間,如民眾對節稅有所規畫安排,建議找地政士、會計師或專業的律師做評估,切勿道聽塗說或誤信網路文章,最後節稅未成,還遭到國稅局的罰鍰!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遺產稅、贈與稅將要於修改《遺產及贈與稅法》後,提高稅率,這方面「節稅」的必要性也日益提高;節稅一定要合法,所以切勿「土法煉鋼」,諮詢有職業道德的專業人士,還是比較可靠!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