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擬提出都市更新1坪換1坪的獎勵!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1月29日工商時報A2版蔡惠芳記者所撰「1坪換1坪 都更概念股high翻」的報導,內政部擬提出30年以上老屋都更,給予1坪換1坪的獎勵,且擬放寬法定公共設施不計入容積計算,以增加實質容積獎勵及提高參與都更的意願;雖然這次政府開出支票,又被罵得滿頭包,建商私下痛批,這樣的政策支票,不但無助拉近實施者和都更戶的共識,加速都更,反而給予少數都更戶期待要得更多的想像空間,將不利於推動整合,不過營建股還是先買單,反應政策利多。讓營建股買盤重新歸隊,國建、中工、冠德、基泰、興富發、皇翔、華固、長虹等8家「都更概念股」上市營建股,近日股價表現不錯,代表投資人認為仍有助於都市更新推動,營建股獲利應可有不錯表現。

    筆者認為近來政府針對都市更新採取很多新的政策及想法,也陸續發布相關資訊,但都市更新最重要的母法《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仍然在立法院,尚未修法通過,還是建議政府針對《都市更新條例》能快速三讀通過,才能降低建商及住戶修法的疑慮,進而提升參與都更意願。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都市更新不論是否屬於防災型,對台灣而言都是必要的,既然如此,蔡總統能以完全執政的高度,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在立法院完成三讀,這樣才能展現政府的決心,台灣加油!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