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地政便利包服務民眾,小心自行辦理出錯風險!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1月4日聯合報B版記者李青霖所撰「地政便利包省錢 小心出錯風險」的報導,台北市府民國105年5月曾推「地政便利包」,強調「教您省荷包」,還可到府到院服務、預約諮詢,強調依地政便利包就可以DIY完成。不過,這項便利包遭北市地政士公會行文抗議。北市李姓地政士也陳情北市府,直言地政局的便民服務實際是「害民」,他說,以不動產登記來說,並非單純產權過戶登記而已,還有產權過戶時需繳交的稅捐、法律關係。地政局只了解個別承辦業務,並無法為民眾規劃稅務,「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新竹市地政士公會理事長彭忠義說,近幾年地方基層因便民服務造成疏失被判國賠案例也屢見不鮮。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張兆恬則表示,便民措施侵害地政士工作權的說法,法律基礎較薄弱,但政府推動便民服務前最好整合相關單位,甚至設單一窗口、專人服務,確保品質也減少糾紛。不過,地政畢竟牽涉甚廣,民眾若要選擇自辦就要充分了解自辦與委託專業代辦有什麼差別?委辦會不會品質更好?自己辦除了省一筆錢,會不會出錯?要承擔風險。

    筆者認為地政登記種類案件繁多,並且過戶移轉登記案件,往往還有土地增值稅、贈與稅及遺產稅申報問題,買賣不動產另有房地合一稅,並非單純用一個地政包就可以讓民眾自行DIY辦理,尤其稅務尚有節稅規劃考量,地政士具有其專業性;建議政府施政重心應放在減少審查時間,降低不動產登記錯誤,這才是真正的便民服務。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既然已針對一些行業,設計出「專門職業」的執業資格,地政士是其中之一,政府要鼓勵人民信任專業,「地政士」有生意,專門職業的從業人員才有收入,行業執業水準才能提升!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