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銀行挺政策,要增加20件都市更新案!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2月15日工商時報A13版記者孫彬訓所撰「華銀挺政策 要增20件都更案」的報導,華南金控吳當傑董事長表示,華南金民國106年全力響應政府三大政策,包含加強五+2新創產業放款與投資、在新南向目標的國家設立更多據點及增加授信,並且辦理都市更新業務,其中都更案更以新增至少20件為目標,力拚都更進入前三名。其中華南銀行預計,民國106年至少有1~2個成功案例,像是華南金位於土城頂埔工業區的土地都更、興建新資訊大樓,有機會在近期取得建照,將以業務風險零中斷為目標,未來華銀新資訊大樓樓層數為地上12層、 地下3層,總面積5,652.37坪。

    至於五+2新創產業,吳當傑董事長表示,目標是今年至少成長新台幣100億元。「新南向政策」的融資則以新台幣90~100億元為目標,此外也將加速於菲律賓馬尼拉分行,預計第民國106年2季成立,以擴大在新南向國家的授信服務,同時也積極於緬甸設立仰光代表人辦事處。另外,華銀將全力強化法治與風險的銀行基本功,健全內部稽核、法令遵循相關機制運作,以穩健體質贏得長期發展,規劃成立「海外查核專案小組」,並制定「查核海外分支機構工作要點」,以確保華銀內部稽核查核海外分支機構的品質,並督促海外分支機構檢查意見的改善及持續維持內部控制作業的有效性。華銀也將另外建置「稽核資料庫暨稽核抽樣系統」,提升整體內部稽核的查核效率及品質。

    筆者認為金融業願意一起參與推動都市更新,有利於國內都市更新的速度,但仍需要政府儘速將《都市更新條例》加緊修正通過,免得許多願意參與都市更新的民眾或建商裹足不前,使得金融業參與都更效果大打折扣!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華南銀行表態支持「都市更新」,並不是我國都市更新成功的保證;目前台灣的都市更新最要的是政府態度;如果政府有新作為,趕緊讓立法院三讀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並進一步中央、地方機關強化「公權力」,使都更實施者、參與者都有信心,這樣一來「都更」一定可以成功推動,其也同時帶來增加內需,活絡經濟,並且可以變化都市面貌,確保人民居住安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