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地產景氣不佳,2016年中資購買在台房地產竟拉尾盤!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1月29日自由時報A10版記者徐義平所撰「中客來台銳減 去年置產竟拉尾盤」的報導,中客來台觀光持續衰退,反觀中資來台購屋卻在二  ○一六年第四季上演拉尾盤行情,單一季購屋件數達二十五件,為全年單季新高,更是自二○○二年開放以來,單一季度購屋件數第三高的紀錄,僅次於二○一五年第三、四季中資建案「萬通台北二○一一」交屋潮的時間點。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發布最新資訊,二○一六年第四季中資合計購屋金額逾新台幣四.一一億元,平均單件購屋總價約新台幣一六四六萬元,該季中資購屋區域分別為高雄市七件,新北市、台中市各五件,台北市、台南市各三件,彰化縣、花蓮縣各一件。

    根據地政司統計,開放中資來台購置不動產已超過十四個年頭,目前中資來台累計取得土地面積約一.二五九二公頃(約三八○九.八坪)、建物累積取得為三四二件,都還不及一年的管制上限。更遑論長期總量管制土地一三○○公頃、建物兩萬戶,土地更僅占○.○九%,連千分之一都不到,建物占長期總量管制約不到二%。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從這些數字來看,中資來台購買房地產也僅於話題而已,甚至根本還沒有熱過。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表示,由於中資購屋受限「五四三條款」,導致近年中資來台購屋在官方呈現數字並不高,但以中資背景卻透過轉道第三地外資名義來台投資或買房時有所聞;不過,隨著中客明顯遽減,加上國內房市景氣不佳,也連帶影響中資購屋意願降低。

    筆者認為中資來台購買不動產限制過多,大部分都透過境外公司來購置台灣不動產,所以管制的數據未必為真實情況,現在台灣的房地產景氣不佳,政府應當多提出利多來刺激房市,也能帶動台灣經濟。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灣的不動產不必對中國大陸有太多的顧忌,因為金錢投資不動產一定是往比較有效益的地區投資,目前台灣的不動產投資獲利並不容易,台灣目前的不動產稅制也不合理,盼政府能好好地全盤檢討調整,這樣才會有益於台灣的經濟發展!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