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建築變身為文創景點,開創地方特色新商機!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1月31日聯合報 A8版記者徐子晴所撰「舊建築轉身景點 復古味誘文青」的報導,台灣近年吹起一股文創風,不少具有復古情懷的景點吸引不少文青駐足。台中市近年最夯的文創景點,當數從省政府員工宿舍改建成文創基地的「審計新村」,眷村建築搖身一變,成為文創產業的新興基地。在基隆和瑞芳交界、號稱「全台最美車站」的台鐵八斗子站,兼具頹廢和孤寂美感、復古和創新的味道,也變成近期遊客必玩的熱門景點。

    「審計新村」坐落於台中市西區,擁有40年歷史的白牆紅瓦建築,充滿濃濃懷舊風。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說,「審計新村」每天上午11時至下午5時開放,周一則公休,春節期間照常開放;推薦民眾可自行開車或搭公車到審計新村逛市集,看星空電影院,還可順道前往周遭的綠園道、草悟道、范特喜、大墩文化中心美術館來一趟文化巡禮。此外,台灣北部最受矚目的景點,當數12月底剛開通,有「北台灣多良」、「全台灣最美車站」美稱的八斗子車站,可遠眺太平洋濱海及九份美景,海天一色及依山傍海的景色,被譽為有如明信片般的畫面,吸引不少旅客前往「朝聖」。

    筆者認為政府大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不僅帶動地方經濟開創商機外,也能保留台灣舊式建築及自然景觀,是很好的結合方式,希望政府能多加運用更多創意,讓台灣的文創推向世界,增加觀光效益,提升經濟發展。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灣應該加強觀光業的發展,運用「文創」、「科技」、「美食」、「宗教」、「有特色的建築」,並將之有效整合,使外國觀光客願意駐足遊玩,必有助於台灣經濟的提升!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