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三大重劃區乏人問津,房價遭腰斬!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3月24日經濟日報A20版陳美玲記者所撰「三大重劃區鬧空城 房價腰斬」的報導,內政部營建署每年利用房屋稅籍資料,以及台電11、12月用電資料做相關統計,若平均用電度數低於60度的住宅,界定為低度使用(用電)住宅;該資料最新顯示,2015年桃園青埔重劃區五年內新屋共有4,778戶,占所有住宅類房屋數量七成左右,不過低度使用比率高達68.7%,高達3,732戶幾乎沒人住,堪稱「北台灣第一大空城」。除桃園青埔重劃區外,新北新莊副都心、桃園淡海新市鎮也是高空屋率的重劃區。2015年新莊副都心五年新屋1,833戶,52%為低度使用,亦即953戶房子高唱「空城計」。新北市淡海新市鎮2015年五年內新屋達9,719戶,有38.4%房屋低度使用,也有高達5,471戶房屋「等無人」。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章定煊副教授表示,三大重劃區房屋的低度(用電)使用率飆高,顯示區域市場鮮少自住客,多數是投資性買盤,以致市場出現供過於求情況,加上後續市場餘屋量龐大,未來市況令人擔憂。

    筆者認為政府過去大量運用土地重劃方式開發土地,促進土地利用廣建住宅大樓,結果開發後變成無人居住的空屋;現在又急於推廣興建「社會住宅」,但卻造成該讓人住的房子沒人住,有住房需求之人確沒房子住的奇怪現象。政府在做土地重劃時應當整體規劃,考量需求,而非一昧地開發,致造成另一種浪費。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目前有些地區的空屋率偏高,確實是供給過剩,另外政府打房措施,尤其是提高「持有稅」,讓更多人觀望。目前政府必須努力的打拼經濟,讓更多人願意待在台灣,住房需求才會提升。另外住宅政策要好好思考不要思維僵化,其實「社會住宅」也不是只有「政府興建」一途,《住宅法》原本就有多元來源,政府必須落實,台灣才能進入良性循環!切盼就職將屆滿一年的蔡總統拿出漂亮的政績,回饋支持您的選民,台灣加油!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